早上,小猴起床以後,就要我陪他去閱讀角落玩耍,一方面是有點睡眠不足,另一方面是我也想要趕快把紫米紅豆放到電鍋去蒸。我以為小猴會跟平常一樣乖乖的自己在閱讀區玩耍,但沒想到,他一直盧我。一直發出不高興的聲音,我被弄得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回她說:「你可以不要再吵了嗎?媽媽想要弄早餐?你到底為什麼要一直ㄏ一ㄏ一的呢?」平常小猴還是會繼續的盧下去。

今天跟平常不一樣,他好像聽懂我再說什麼一樣,安靜下來沒有再發出聲音,可是我從他的眼神當中看到的不解,有一瞬間我突然覺得非常的心疼。他仍然是不開心的,但沒有再發出ㄏ一ㄏ一的聲音了。我覺得,他應該很受傷,因為他大概有他的需求只是不知道該怎樣去表達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很久以前,是不是也有人這樣跟我講過呢?在我發脾氣或者很爐的時候,也這樣問我說,你能不能安靜一點?你為什麼一直發出這個聲音?你可以不要再發出這個聲音了嗎?又或者是,你為什麼生氣需要哭泣呢?你可以不要再哭了嗎?這些句子突然很熟悉的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有點清楚又不是那麼清楚。

我好像一直都沒有被好好的接納我的各種情緒,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更了解自己的家人會在那個時刻說出那樣子的話,以前我很討厭家人不在意我的情緒,又或者他們覺得他們的事情最重要了,當然,我並不是一個受虐兒,父母親給我很多很好的資源,只是它們非常忙碌,而我又是一個高敏感的小孩,我需要很多的注意力,需要被接納各種複雜的情緒。

現在想到小猴的眼神都還會讓我感到受傷,我想,他真的只是希望媽媽能夠抱抱跟陪他玩耍,下次,如果再有這種情況,我想,我會選擇先去抱抱小猴,然後把老公叫起來,讓我們能夠陪伴他。

我一直都覺得身為媽媽有許多的功課要做,我還想多做一件事情,便是透過這個過程,重回我的童年時代,而且是看見父母跟我自己,也許在內心跟自己的父母和解之後,也就知道該如何愛自己的孩子,以及滋養自己內在的小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煩躁 媽媽生氣
    全站熱搜

    栩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