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單獨帶小猴的夜晚,我都覺得特別辛苦,辛苦的地方不是生理上的照顧,而是常常是吵架收場。

這次我單獨帶小猴的夜晚,我想做不一樣的嘗試。我注意到我們之所以會吵架,常常是因為他有所失落,比如說他想要玩一個東西是我們不想給他玩的或者有危險性的東西。每次拒絕他之後,他就會陷入生氣的情緒當中,然後我一堅持自己的原則,他就會更生氣,最後就是兩個吵架的人在那邊一起生氣,小猴大哭,最後睡著,結束今天的戰爭。

他想要玩新的軌道並且拒絕我拿給他的舊軌道,但是,新的軌道放在書櫃上方,我自己拿不到,通常都是先生去拿。我就這樣如實的告訴小猴,他果然生氣了,故意偷偷的用腳踢我,或者用手去敲我的膝蓋。我重複一次,他可以生氣但不可以打人,而且那個軌道這麼的高,都是爸爸去拿的,今天爸爸不在家,媽媽拿不到,我們可以先玩舊的軌道,而你不可以打媽媽,之前每次只要演到這邊,媽媽就會因為他打人的動作而情緒高漲,越來越生氣。

我在這過程當中冷靜下來,除了觀察小猴也觀察自己,如果是小時候的我這樣生氣的話,我會希望父母能為我做些甚麼,我想起,在那遙遠的小時候,爸爸媽媽對我管教很嚴格,從來不聽我講話,只針對我生氣或者委屈的情緒大做文章,然後對我的生氣的情緒生氣,我因為它們的這種生氣,弄得我更加的生氣,最後,我也搞不清楚,我到底是為了甚麼事情在生氣?又或者發現我原先生氣的事情非常的簡單,甚至可有可無,我唯一想要的是爸爸媽媽可以先不要責怪我,抱抱我、拍拍我,然後好好的跟我說,這樣就好了。

當我想完這一輪的時候,小猴還在生氣,我看他只是搖晃身體,發出哼哼的聲音表達生氣,我就跟他說,要不要給媽媽抱抱?其實每次這個邀請的動作,我也很擔心被他拒絕,他會不會生氣然後拒絕媽媽的抱抱,原來,父母的心也很脆弱,還有父母的自尊是如此的高傲。幸好,這個時候小猴雙手張開,走了過來。我們抱了一下,我很溫和的跟還在有點生氣的他說,你有沒有注意過那個軌道都是爸爸去拿的,媽媽長得不夠高,所以拿不到,如果你長高高,你可以自己拿,我們現在可以先玩舊的軌道。說也奇怪,小猴突然站起來,指著舊的軌道,我就拿了下來,開心的開始玩車子。

這個夜晚就在愉快的氣氛當中結束了。

但卻給了我很多深切的省思。

一個是,孩子初來乍到,他是不是也是第一次面對他的失落跟無助,這種無法事事滿足他的過程雖然是社會的現實,但他內心的失落是不是也須要先被看見,而不是急著催促他非要從中面對這個現實,有了這樣的擁抱,在足夠的安全感的情況下,他是不是就比較有能量面對這樣的殘酷的事實呢?

其次是,我們到底是在生氣什麼?可不可以回歸最原始的點?孩子到底是為什麼生氣呢?其實就是他的需求沒有被滿足,他因為情緒而引發情緒性的動作,比如打人、咬人、丟東西等等,這個動作讓父母生氣了,我們就去定義孩子怎麼不乖巧或者不聽話,回歸原點,他不過是一個正在學習的孩子啊!而且如果大人的情緒也一起捲進來,孩子是不是也搞不清楚父母這個時候為什麼要生氣,甚至開始混淆自己最後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而生氣呢?

第三個是,自己真的不是天生的父母,我對小猴生氣會打人的事情挫折了很久,一開始的打罵根本沒有任何幫忙,只有讓小猴更生氣,我也不確定在這個時候給他的擁抱是不是沒有正視他不規矩的行為,所以還是得要繼續觀察跟調整,好像沒有一次到位的父母,得不停的從挫折當中學習。

arrow
arrow

    栩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