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妹剛生完小孩不滿一個月,對於即將離開月子中心回家獨立照顧小孩有許多的焦慮與困惑

甚至在網路上讀了一堆育兒的文章之後,讓他焦慮不堪。

我有些感觸,不過,我必須要說,小猴這八個月來,我把育兒書都扔了,僅僅留下我內心最強的能量

也就是我覺得我比這些育兒專家更了解我自己的小孩,而且我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到觀察並且給與小猴最適合的滋養。

注意,我說的是最適合的滋養,而不是最好的。

我常常覺得如果表達一種「最好的」意思真的只會逼死媽媽而已,特別是本身就具有完美主義特質的媽媽們。

到底為什麼我們不能夠放輕鬆的跟孩子相處呢?並且相信孩子天生就具備適應地球的能力呢?

我在小猴身上學到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平凡的生活變得有趣,孩子本身就具備有這樣的能力

不是只有玩具可以達成,就算我們陪伴小猴,哪怕是我褲子上面的一條繩子或者沙發上的一個小東西都可以吸引他的注意

沒有任何過多的裝飾就可以讓孩子自己開心的做東做西

可是當我們成人之後,我發現我們在意訓練以及在意教育,要把孩子變成某種我們認為「好的」與「正向」

甚至是,他「應該﹞」要長成的樣子

其實我一直都相信每一個媽媽都有能力成立屬於自己的育兒理論,當然首先媽媽一定要先讓自己放鬆並且「冷靜」下來

才有能力去「觀察」你的孩子究竟需要什麼

而且我覺得有些育兒方法只適合某些階段的小孩甚至只有適合某些特質的小孩

我記得有些育兒理論要讓孩子能夠養成獨立安撫自己的能力,會讓孩子在那邊哭然後在旁邊偷偷觀察

我老實說,這非常不適合小猴

因為小猴在出生兩個月的時候,我就發現他有疝氣的問題,手術之後,還要有三個月的時間不能夠讓他過度哭鬧

那麼,這個育兒方式就非常不適合小猴

但是,也因為這個過程讓我學習到很重要的事情,原來,當我給小猴許多的擁抱之後,他現在會願意自己獨立睡覺

夜奶也逐漸戒掉,當然,偶而半夜還是需要媽媽抱一下,但好像獲得了足夠的安全感,他又開始乖乖的睡到天亮

我覺得,不是我特別會教小孩,也不是小猴天生氣質特別好帶

過程當中,我也碰過許多的挑戰,但對我來說,孩子的教養與心理需求遠比這些生理上的訓練來得更為重要

我想要鼓勵所有有壓力的媽媽們,我只是一個職業婦女,可是,我從來不覺得我會做得比全職媽媽來得少

而且我相信所有的媽媽跟我一樣,都具備觀察自己的小孩與了解自己的小孩的能力

同樣的

我相信所有的寶寶跟小猴一樣都值得被愛也覺得地球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栩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